close

DYRC2192.JPEG
其實我是2017就已經在愛爾蘭打工度假了
眼看著打工度假即將進入尾聲
來分享一下工作歷程好了
我記得我剛來時心態是我希望我可以找到白工
然後以咖啡廳這個首要目標去找
那時透過網上履歷還有街頭式搜尋
一開始真的不是很順心!!! 

從條件式搜尋到後面真的是告訴自己
只要有工作都行
我們先求有再求好

有做功課的或者聽過已經結束愛爾蘭打工度假的都知道
透過介紹是最好找到工作方式

有人問: 那白工跟黑工有什麼區別呢?

白工就是一切依照政府規定
薪資 時數、假期並且老闆會給你報稅
(就很像是台灣每年繳的工作所得稅)
2018年愛爾蘭白工薪資規定
有經驗工作者薪資最少€9.55
每周工作時數不得多於48小時


黑工就是違法的
時數跟薪水也相當隨興(看老闆高興)
不過違法也是老闆的事,所以身為員工的你不用太擔心


還有一種我叫他灰工
就是有幫你報工作稅
可是薪資時數甚至假期都不是依照政府規定


那關於我一開始的第一份工作是做
中國人開的自助餐館 (灰工來著)
找了將近一周
後來陸續試了
白工Centra便利商店
炸魚薯條店(黑工)
最後順利在咖啡廳上班並且老闆有幫我報稅
(不過也是中國人開的)


這邊做個比較值
告訴正在打黑工的你也別太灰心
因為也許你比白工賺的來的多!!!!


假如那時我在Centra便利商店上班
扣掉每小時報稅以後的薪資實拿是€9.15
那時安排也大概說是一週給我40小時
那麼我薪資一周實領就是€366
而朋友的白工是在咖啡廳上班
也是一周大概€360左右 (休周末)


我現在灰工
咖啡廳上班
老闆自己給我另外繳稅
我一周實領€360-420 (一天€60/8-9小時)
加上每天大概有€10小費
最少也有€400


其實差不多的薪水
可是白工相對時數不用這麼多
而且必須得該放假時就放假(就比較多自己休息時間)
甚至三個月還有七天的Holiday pay
可是黑工就需要靠時間換取更多薪資
我只能說有好有壞
取決於你心態如何
比較起來我很慶幸我最後在咖啡廳上班
因為Centra便利商店一來沒有包吃
二來以扣你薪資去報稅,直到妳結束打工度假以後
你還要花時間去退這個稅很麻煩!!!!

我在咖啡廳上班
有包兩餐(早餐及午餐)
老闆自己額外繳稅
到時退稅問題也不是我處理



其實這麼說好了
來愛爾蘭打工度假的人要有個薪資規劃

最少每周要領€350 (相當於一個月€1400)
一周拿來繳房租
一周伙食(如果你剛好公司有包吃那根本省下這筆了)
剩下兩周就是可以揮霍或者存下當旅遊基金之類!!



最後一定有人也跟我一樣這樣想
還是想找環境是都外國人的同事
透過相處可以間接學語言 
但我現在雖然在咖啡廳上班是中國老闆開的
可我面對的客人都是外國人

基本上還是可以默默地練習到英文
所以剛來愛爾蘭打工度假的你
先把心態調整好以後我相信會有機會上門的
而且是適合你的

默默我咖啡廳也做了七個月了
而且我非常愛著我的同事們


希望大家可以順利的來到一個陌生地方
打工賺錢並享受度假!!!!! 這才是Working Holiday的意義所在



 

arrow
arrow

    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