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62.JPG
到底什麼是PPSN呢?
其實就雷同於台灣的自然人憑證
每年工作都是需要繳所得稅的意思
PPSN=Personal Public Service Number 縮寫
如果正常你做了一份白工,雇主都是會幫你報稅的
那麼這些稅經過你VISA結束是可以申請退稅回來的(不過還需要辦理12A手續)
相對如果你做黑工那麼雇主不會管你這件事情

很嚴重嗎?
其實相當嚴重的,你沒PPSN想在愛爾蘭進行銀行開戶根本是天馬行空
那麼你每月工資下來要放哪也不是
所以大家還是得找途徑解決

我算是蠻特殊例子的
我工作的地方是中國人開的自助餐 (黑工)
工資非常低,沒有達到愛爾蘭政府最低標準
其實本來也不會開PPSN雇主信給我去辦理PPSN卡的
可是因為店面被稅務局查,所以名義上給開了雇主信讓我去辦理
可是實際PPSN辦下來,雇主也不會跟我要號碼
因為它沒打算報稅,那麼也只是一時應付稅務局
所以我12流程還未走 (但到時會再額外分享) 因為我也還在努力找工作交替啊!!!!
等到雇主跟我要稅號我就需要趕緊辦12A了
不然稅會被扣很重,到時退的稅可能所剩無幾


回到主題
PPSN 線上預約 
http://Personal Public Service Number
社團跟愛爾蘭群組很多人表示很難預約
可是我3/28預約隔天29 早上10.00 預約成功
而且下午還一堆時間空出可以選擇
1491338364846.jpg

先辦理MY GOV ID 
照著資料填寫申請,
緊接著登入以後找尋這月曆圖示

1491338418432.jpg

第一個選項請選擇PERSONAL (PPS NUMBER)
第二個是是誰申請,請選MYSELF
緊接著就是會跳出
Please provide your name and date of birth?
就寫你的英文護照姓名/生日
再來問題
Ar mhaith leat an coinne a stiúradh trí Ghaeilge?
If you are Deaf, do you want to communicate with us in sign language?
請各位選擇NO 
(我就不特別翻譯,大家也可以直接網頁翻譯了)
然後就是選擇Please select a convenient office 你要去的PPSN據點
城市選DUBLIN / 地方我是選在Dublin1區靠近 THE Church
 地址:197/199 Parnell Street, Dublin 1, Co. Dublin

1491342564187.jpg
最後就是選擇你要預約的日期
大一點的箭頭方向是選擇日期
如果是月份旁邊的箭頭就是月份了

千萬別像我友人直接點月份那邊箭頭,還傻傻以為預約要到下個月才有
總之選好時間以後,就會跳出預約成功的通知拉
同時你的MY GOV信函裡面也會有通知
而Email也會有信唷!!!!!
大家只要記得自己約好的時間
到現場以後不需要再出示任何預約文件證明

 


緊接著當天需要備妥的文件有
1.雇主信 (要特別註明需要辦理PPSN/需要有公司的稅號)
2.目前居住地址證明 (可房東手寫簽名)
3.目前居住地址帳單 (房東在帳單上簽名也許會有效)
4.GNIB卡/護照



S__28278796.jpg
(這是我的雇主信,僅供參考)

 

大家可以提早到
因為一進門時需要先到第一個門口進去看到的櫃檯提供預約姓名時間
然後會拿到一張表格
(紙上會寫下你要check in的櫃檯)
S__28278797.jpg
S__28278798.jpg

五分鐘就可以輕輕鬆鬆填寫完
因為幾乎不用寫,背面是你曾經居住在愛爾蘭的一切資訊
大家拿working holiday肯定是沒住過拉!!! 所以就空白過去就好

緊接著看你報到櫃台沒人或你時間也到了
就可以走過去坐下繳交你的資料給櫃檯人員了
如果資料都有乖乖填寫,工作人員基本上不會有跟你任何交談
然後最後會給你一張紙有六個提示,是安全問答/請選擇兩個問題回答
總之只要記得自己選甚麼題目及寫了甚麼答案就好
(可能卡片遺失確認身分需要的)
最後會拍張ppsn卡片的大頭照,資料也會一併歸還
緊接著就等待5-7工作天就會收信拉
所以地址千萬不要搞錯!!!!!

S__28278792.jpg

S__28278793.jpg
兩封信分別的樣子
不知道寄送時間,但我3/29辦理我4/3開信箱就看到了
可是友人只收到一封有寫ppsn號碼的信沒收到卡片這封
然後2017無須開卡了,所以我不明白那兩道安全問答題到時有何作用?

再來就是辦理發生的問題
我辦理時少了bill帳單地址
櫃台小姐有叫我Email補給他
不過後來我告知我才剛到兩周左右,並沒有我名字的帳單
所以提供了她房東名子的帳單
這方面我還蠻錯亂的
因為友人沒帶bill帳單,可是她的辦理人沒跟她索取...
好吧!! 反正我被找碴了



總之PPSN辦理程序大致上是這樣!!! 有點不負責之解說
雖然辦理下來了,但對於稅的問題還是一頭霧水
等我搞清楚,會打在12A 線上申請文章裡的!!!!! 
 



 

arrow
arrow

    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